我有一个故事,它没有名字。
 
 

【访谈整理】【Park】2013-06-13 Healing Camp

· 沉溺Sunpark无法自拔,着手写文正处于搜集资料阶段。Sun和Park一个一个节目看过来,为努力丰满人物形象认真做笔记ing,毕竟查起资料来文字比视频好翻阅嘛。

· 觉得可能有小天使也会想看这种文字整理,所以就PO上来啦。

· 每次看他们俩的节目,真的是越了解越喜欢也越心疼。

· 感谢卧室君的视频与翻译。

· 最后一个小问题,虽然我的出发点是一颗归属Sunpark的心,燃鹅【访谈整理】系列其实是个人向的文字记录。

· 所以这篇打TAG的时候是应该【Sunpark/孙朴+Park/朴泰桓/Park Tae Hwan】呢,还是只打【Sunpark/孙朴】呢,还是只打【Park/朴泰桓/Park Tae Hwan】呢?

· 所以之后Sun的资料整理下面是应该【Sunpark/孙朴+Sun/孙杨】呢,还是只打【Sunpark/孙朴】呢,还是只打【Sun/孙杨】呢?

---------------------------------我是Park整齐的牙齿---------------------------------

【日常安排】

Park:凌晨运动,7:30-9:30游泳,10:00-12:00体能训练,15:00-18:00游泳,之后是比较轻松的体能训练例如跑步,最后做治疗按摩之类。要去学校的日子,需要去檀国大学学院听课。

【游泳与孤独】

Park:热身是自己,比赛也是自己,游泳的时候好像最孤独。

有一次很累,游的时候就放空了,正在发愣呢,墙就突然出现在眼前了,就那样撞到了头。但是磕到头了,自己又觉得丢人,为了不显得那样,明明很疼却装作没事的样子转身。

【恋爱经历】

Park:只谈过一次恋爱,是大学时期认识的,在一起有两年时间。

因为常在国外,觉得非常孤独,训练又非常累,自己就会变得有点消沉,她就像是帮我消除这种事情发生的存在。有的时候我没法消化全部的训练,消化不了的时候非常生气,心情不好,每当那个时候她都会说一样的话,“今天做不好不代表竞技力就会下降,今天做不好的话明天可以更加用心的去做”,她经常会对我说这样的话,是在背后给我力量的朋友,我很感谢她。

分手原因的话,因为我在国外,就像有人说“身体不在,心也就不在了”。事实上我没有这么觉得,但是那位朋友这样觉得,想一起看电影一起吃好吃的,可我没做到这一点。在澳洲训练的话要三个月左右才能回来,回来了也只能呆一周左右,有时候还需要拍广告。在国内训练的时候,一周也就见一两次,所以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分手了。

分手的时候,觉得离别很可怕,所以也吊了很久,想让她回心转意。但是,回心已经……心已经走得太远了,想要再抓住,就有点……事实上我这么缠着吊着,我自己却更悲伤。

【和很多女艺人走得很近的绯闻】

Park:说到艺人的话,有一些可怕的记忆。

北京奥运会后,我的名气开始发光的时候,周围聚集了很多艺人。那时候我年龄还小,对艺人有好奇心。到了2009年因为我的成绩下降,那些突然来的人,她们就不见了,所以因为这个心里受了很多伤。那些曾经先联系我的人,我先联系他们,他们也不回复。所以在那之后,说是艺人的话,我会有所防备。

【放弃游泳的想法】

Park:其实有过放弃游泳的想法,我游到现在那样的想法好像有过两次吧。

第一次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成为了最年轻的国家代表,之后第一个比赛就是奥运会,其实非常紧张。那些我引以为偶像的选手们在旁边做着准备,菲尔普斯、伊恩索普这样的选手在我身边,我得多激动啊。我那时候才上初三(15岁),所以站上起跳台的时候,做了奇怪的事。其他的选手都在起跳台上站着呢,就我自己“扑通”进去了。出来的时候,说实话这真的是非常悲伤的故事啊,上来之后只能拿着衣服走了,挨了老师的训。

最丢脸的事是,那是雅典奥运会第一天第二场比赛,不止游泳,在所有项目中,只有我一个人失格。所以说在回韩国的飞机上,一直在想,“啊,我骄傲地成为了国家代表,我胸口贴着太极旗走到世界的舞台,结果我做的全部的事只是站上出发台这件事”,我对自己真的非常失望。我想着我就只能这样了么,回到韩国只会让父母丢脸,啊真的很想钻到地洞里去,觉得非常抱歉、害羞、丢人。

所以回家以后,几个月不出门,那个时候也不去游泳,我觉得如果我就只能做到这样,那干脆就不要游了。因为那时候还小,那样的想法就更重,然后就一直没有练习。后来又不管怎样,后来又重新开始,回到国家队,开始把出发起跳作为练习重点,练了很多次,偷偷在大家不知道的时候练习,因为那个时候我的名字没有那么被大家熟知。现在经常做点什么就出现在节目里、新闻里(笑)。

第二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2009赛季参加了罗马世锦赛。啊明明是很悲伤的故事,怎么总变得这么搞笑呢(笑)。那个时候我在所有项目的预赛中被淘汰了(自由泳200/400/1500),所以在民众那里挨了很多骂。民众受冲击的原因是就在之前一年,我还在奥运会上拿了金牌,第二年就……好像有多大的期望就有多大的失望,所以网民也上传了很多不好的言论。那个时候做访问,记者的眼光,有那么一段时间看我就像看仇人一样的眼神,像说“怎么会这样?”。做采访的时候心也是那种皱在一起的感觉,就好像我是罪人一样,所以我特别害怕回韩国。我回韩国的话,从飞机上下来拿到行李出来,就是记者们,应该还会有很多人,我能从那儿活着回到家吗?太可怕了。

所以回韩国的反应都是冷冰冰的,那个时候承担这些非常困难。我就只在房间里,连房间都不出,就是觉得,我虽然没去过监狱,什么事都不做,就是在床上躺着,连饭也是把要吃的拿回房间吃。我为什么要一边挨骂一边游泳呢?这样的想法极速增多。虽然我自己也觉得没有做到像准备北京奥运会那样用心的准备,北京奥运会之后我实现了自己目标,也开始有些自满,这些混在一起再去训练,好像是因为这些导致了那样的结果。

主持人:是因为半身泳衣的原因吗?

Park:那个比赛,很多选手,穿半身泳衣的好像除了我以外没有别人了。看比赛视频的话,因为这个说法,很多的记者和国外的媒体都说,韩国选手朴泰桓失败的原因是没有穿全身的泳衣,所以才失败,这样的报道有很多。为什么不穿的原因呢,以前是浮力不是很好的选手才穿全身的,我一直比较固执地穿半身泳衣,是因为,我浮力是比较好的那部分。而且体质上我的肩属于比较宽的,肌肉揪起来的话会很疼,划水的时候会变得僵硬,所以身体僵硬的话就更不好了,所以我不穿那种。

没有实现期待虽然是事实,但我的想法是,人不可能每次都做得很好,我也有做不好的时候。因为谴责非常的多,想过我还能继续活下去吗?那样过了两个半月将近三个月的时候吧,父母来敲我的门,悄悄地把门开开一点点,“要不要出去吹吹风”,爸爸这么问我,所以一起去吃了参鸡汤。那时在我们旁边的座位是年纪挺大的老人家们,一对儿老夫妇,正吃着饭呢,问“你是朴选手吗?”,我就说“你好”,“哎呦很辛苦吧”,我说“没有关系的”。那时候,规定改了,罗马世锦赛之后,改成必须穿半身泳衣了。所以他们说“看到新闻了,朴选手,听说游泳衣的规定改了”,其实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那个规定改了,因为我没看电视,所以我说“这样啊”。“朴选手因为浮力好穿半身泳衣,这样好像会对你更有利一些,以后也有比赛还有亚运会,可以给我们展现更好的竞技吗?”,说让我好好做。

听了那些话,非常的、真的成为了很大的力量。我先吃完的,走的时候把他们的帐也结了。其实我罗马以后,我把游泳裤和游泳用品全扔了,我对经纪人说,我真的非常讨厌游泳,也讨厌游泳用品在家里,你拿走吧,我就都给他了。然后那天我马上就打电话了,“那个,哥,我给你的那些你还留着呢吗?”。他正在做公司的事呢,问我,怎么了,“哎,就是可惜嘛”,这样说着就要回来了。我就回归了国家队,重新开始训练了。

【伦敦奥运400m决赛】

Park:其实原来伦敦奥运,金牌不是我的目标,当然得金牌也很好,因为我把新世界记录作为目标。新世界记录的话,我练习的时候出现过4次左右。那样了之后,400m比赛的前一天做了测试,穿了实战时的泳衣,戴的实战的帽子和泳镜,在那做了测试练习,出现了比世界记录快了两到三秒的程度。

恩,事实上,当时孙杨选手应该是在后面看见了。孙杨在澳洲的教练丹尼斯,因为我现在是孙杨选手的对手,好像也在旁边掐表了。因为那天的状态太好了,冲刺结束触壁之后,我的教练迈克就过来了,说,Parky你应该会赢,孙杨选手大概赢不了你了。所以那个时候迈克教练,情绪应该要控制一下的嘛,应该说当然要比一下才知道,出来之后冲着我过来,YES!说成了!成了!几乎是像已经赢了比赛那样创造了新纪录一样。所以说,第二天出了那种事(失格判定,然后再推翻)……

主持人:在我的立场上觉得他有点可恶,也有点炫耀个字又高,你本人也有那样的感觉吧?

Park:不管怎么说,当时没觉得啊。400米的时候,我在预赛的时候有不好的事情,看报道的时候,那个照片也像大家看到的那样,拍的非常暧昧。我正好是确认完电子屏幕,从孙杨选手身后经过的时候,正低着头,孙杨选手正好指着电子屏幕笑,不管怎么说,看到那个照片的时候,心情还是不好了。所以,反正我当时在后面,我应该在后面直接踢他屁股(笑)。真的太可恶了~那照片真的嘴角上扬成那样,所以当时真觉得很可恶。

上领奖台,背后事实上是有点故事。颁奖仪式开始前,在待机室的时候,在之前一个赛季我不是一路赢过来的嘛,所以一直笑地很开心嘛,这次是在奥运会上输的嘛,就一直闷闷不乐的。啊……他真的净说些我不爱听的啊,一直在旁边用中国话说个不停。所以我就问他,“赢了很高兴么”,他就嘿嘿嘿“高兴”……但是不管我之前有没有这个失格判定,因为比赛就是真刀真枪嘛,就说了“祝贺你”,这孩子特高兴,就跟兔子似的蹦哒,那个时候有点苦涩的。

肝肠寸断,所以心情最不好的部分是,不是我一个人在训练,为了那一天,三年间一起同甘共苦的团队老师们和那些为我加油的人们,那些让我非常的在意,非常的累。因为压力太大了,我自己无法承担,我出生到现在哭的次数,除了妈妈生病的时候又一次,其他都没有过,但是400m决赛之后,接受了电视采访之后出来,还要接受新闻纸媒的采访,但是那个时其实我都不知道自己哭了。采访开始之后五分钟左右吧,一直在喘,喘一口气之后低下头,呼~之后再抬起头,突然眼泪下来了。记者问,朴选手是哭了么?那个时候我也不知道,好像什么爆了一样,心里其实,“从没哭过的人才更会哭”,我从没哭过,其实比赛我也是一直赢一直赢的,我突然哭出来,控制不了眼泪,哗哗哭,我自己也控制不住,我就挡着一直哭,但是我一边哭一边问,“采访明天再做不行吗?”但是这个居然也成新闻出来了。【朴选手哭着问能不能明天采访】这样的报道出来了。以后,一定要连这种新闻都要出么(笑)。

我收拾好东西要出去的那个瞬间,前面就是在等我的老师们,因为不能让他们看到我哭的样子,用毛巾全擦了之后出去。老师们在后面哭了,那个应该是我对团队的老师们最抱歉的地方。是啊,为了3分钟辛苦了四年啊,虽然是因为我没做好而没做到,但是另一方面这个DSQ也是因为别人的过错,不是我的原因。对于那个瞬间,我很难接受这个事实。

【训练到吐血】

Park:我在准备2010亚运会的时候,开始和麦克波尔教练一起训练,他的训练量真的是非常强的。真的非常累的话,呼吸都要有氧气吸入才行但是没法吸入,心脏搏动非常快,这样是会呕吐的,多的时候我有吐过5次吧。一般人平均脉搏运动的时候在120-130次左右吧,我的话,跳得快的时候要超过200、220次230次左右吧。

准备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我吐了太多次了,就吐了血,因为喉咙这里破了。如果吐得多了的话,会生出很多胃酸,毁掉喉咙。而且麦克波尔教练看到选手们吐的样子,会特别兴奋,倒不是变态,那个是一种很好地跟上自己节奏的表现。他因为有点害羞,所以不那样直接夸的表现,看着大家特别累,他就嘿嘿嘿笑,吐的样子看着特别好,表示我们在进步。

【在韩国没有训练场地】

Park:我今年(2013年)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时候,世锦赛是在7月,所以有充分的可能性,在400m和200m能出不错的成绩。这样说了以后,但是当我回到韩国,发现没有能用来训练的地方了。韩国,在首尔有正规标准的游泳池不多,也有非常多的选手,我没有办法和那些选手们一起训练。因为一条泳道里有两到三名选手的话,还可以很好地进行练习,但是一条泳道里有十多个人,我没有办法很好地保证练习。

在首尔也没有合适的地方,现在就是在体育高中或者一般公司职员们用的正规泳池,在那我收到了很多照顾,虽然正在使用,时间也是在标准时间之后,一般人都用完了之后我才能用,时间点上也是很暧昧。

但是回到韩国之后我没有能训练的地方,就不能很好地消化训练,波尔教练发邮件问我,有没有很好地消化训练,回复的时候,“泰桓没有能够训练的地方,没有办法按照要求消化训练”。在波尔教练的立场上这是没法理解的,韩国游泳的金牌选手没有可以训练的地方,这像话么。开始的时候他还以为是在开玩笑,所以他说,“我把我手下的教练给你送去”,但是来了干什么啊,都没有能游泳的地方。

【与泳联不和的传闻】

主持人:泳联说他们在伦敦奥运400mDSQ申诉时帮忙了,你却没有感谢。

Park:现在无论怎么看,泳联对我还是有些不满吧。关于400mDSQ申诉,事实上泳联是不是帮忙了我是不知道的。因为那个时候我在泳池的时候,也是波尔教练和邓肯教练两个人看着录像说这个要申请异议,那个时候我周围什么都没有,只有我团队的老师们。那之后,说泳联关系人也一起去了,我并没有听到这样的话,所以那个部分好像有点误会。当然我要是知道的话,一定会表示感谢的,所以我觉得是不是互相有什么误会。

在伦敦奥运会之后,有泳联主办的大师赛,那个大会上希望我去做示范比赛,和大家打招呼,给后辈签名之类。那个如果提前通知我的话,应该可以充分安排日程,但是没有那样,在大会一两天前才联系我,我也是日程已经安排好了的状态,没办法修改了。

现在成为风波的是,泳联会长单独的,个人金额的形式支付的个人奖金。事实上我也是通过新闻才知道的,也没有联系过我,这个奖金到现在为止我没有收到过。之前的比赛收是收到过,北京奥运会,包括亚运会比赛的时候收到了,马上我就捐出去了。北京的时候也是接受了之后马上给了教练、团队和“梦之树”。所以其实这次就我个人而言没觉得不开心,但是就是通过新闻才知道的,所以不能说没有遗憾吧。结果也是捐给了跳水希望之星们用做训练,我也觉得挺好的。

我15岁成为国家代表后,马上就上了高一,那之后就打破了韩国新纪录。在泰陵选手村,也就是国家队训练营的时候,那个时候代表队里有很多同龄的朋友,好像有一些忌恨和嫉妒,所以我受到了很多孤立,常感受到排斥。所以因为那部分,当然训练的部分是非常好的,但是生活的部分太累了,每到睡觉的时候就特别的抑郁孤独。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的性格也开始变得内向,变得怯懦,也有一点抑郁症,因为太孤单了。

所以那个时候作为目标的比赛是多哈亚运会,所以如果在亚运会除了好成绩的话我一定要出来训练,这样的想法我想了很多。那个时候,在多哈也出了好成绩,出了成绩之后,赞助商可能是发现我了,就有了赞助商,从那个时候开始了村外训练,所以……我当时马上就向国家队交了自退书,所以关系有点拧了。

真的,在泰陵选手村训练真的特比好,吃饭训练,吃饭训练就行,后面就是训练场,马上就能到,休息时间也能变得更长。这个真的非常好,缺点就是太郁闷了,虽然每个人呢都不一样,我觉得自己就像机器人一样,吃饭训练、吃饭训练,所以为了以后能走的更远,为了能有更好的水平和记录的话,应该在更大的舞台、更好的环境里训练,我才能达到那样的水平,这样的想法也是我离开的契机。

【没有赞助商】

Park:现在的话,无论怎么说,赞助在伦敦奥运之后都结束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赞助商出现。今年的海外转地训练是我自费的,钱靠广告收益,也有以前到现在攒下的钱,父母帮我管理地很好,我现在在用那些维持。

我开始的时候,觉得赞助商会马上出现的,因为我一直以来的成绩、名誉之类的,就算只有一点,也是怀着希望等待了。等待也不是一两天,时间一直持续,但是并没有出现,有点……我的价值是下降了么?其他选手虽然可能没有太大的体会,但是我觉得,赞助商好像是运动员的自尊心,就算只是有没有赞助商的区别,这个差异都是非常大的。有的时候不知道,没了的时候特别苦涩,“我的价值,现在下降了啊”。

【出演家庭购物】

主持人:朴选手是国家代表选手中第一个出演家庭购物的,这个事情现在变得很大,加上一直没有赞助,奖金也没有支付,真的是因为钱才出演的家庭购物吗?

Park:啊,那个我也是看了报道才知道的,我绝对不是因为钱才出演家庭购物的,去电视购物的话会有钱这个事我真的不知道,是看到报道才知道的。我出演是因为,我是儿童营养剂的产品模特,其实在那之前什么健康食品的广告模特我一次都没有做过,成为机缘的是,那个产品是最初获得特许的产品,经过几年的努力获得了特许,这个看起来就很可信。其实我也,我对青少年来说一直是梦想和希望的形象。怎么老是忘电视购物那个方向串呢(笑)。因为是可以信任的好形象,就出演了家庭购物,也不是为了宣传才去的,因为那个时候我很少做采访,只是想通过那里跟大家打个招呼,因为这样才出演的。

那时候的情况是“奖金没有被支付”,“没有赞助商、自费训练、这个是因为钱才出演的啊”,这种说法我也是之后通过报道才知道的。我觉得神奇的是,出演电视购物居然有钱,我说还有这事儿,说实话,如果我之前就知道的话……我会一直去的(笑),我要是知道的话。这个是开玩笑,其实那个是应该提前考虑到的,其实拍了广告之后,一些活动宣传模特什么的都要做啊,要开签名会,还有活动什么的,因为这些都在合同上,我就是遵守基本条款啊。

【国民自发捐款】

主持人:但是对于那些不知道这些事的人来说,这(资金问题)真的是很严重啊,所以国民们自发捐款,目标金额的500万韩元,但是这都没有达到。

Park:啊,我也听说了,但是那个完没完成不是重要的。当然达成了还是很好滴(笑)。但是为了我费心担心,对于这本身我非常感谢,所以我反而更想为他们回报些什么,那种心情。

【关于“明星病”】

Park:其实我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回到机场真的是吓到了,真的非常多的人等在那里,所以,那时有杨赫善选手得到了金牌嘛,他先出去了,因为他得了金牌真的多了好多粉丝啊,我心里觉得好羡慕。杨赫善选手出去了,但是人们没有跟着走,对,这是为啥,应该不是等我的吧?等我出去的时候突然哗啦啦的就过来了,我的嘴角就不自觉的扬上去了,啊是我的粉丝啊,心情真的非常好。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不安,我怕这是暂时的。

其实这个明星病,我在北京奥运之后好像暂时有过,因为那是我名字开始发光的时候。我为啥,我不知道为啥这话现在要从我自己嘴里说出来(笑)。北京奥运之后,我好像有点变了,但是我自己不知道,我的经纪人哥说,你好像有点变了,要是平时的话,我就“是么?哪变了?”,但是当时我就“我咋了?”,倒不是完全不耐烦的语气,有点“我怎么了?什么变了?”这样的。“你以前不这样的,生活上啊,说话啊,也自满了,有点不像你了”,他那样说了,那天晚上我回家想了想,我也感觉到了自身好像有什么变化,因为听到人说了。

北京奥运会之前,我经常去“BLUECLUB”剪头发(捂嘴笑),五千元一次,对,五千元一次,后来涨到八千;北京奥运会之后,有些造型店要免费为我服务,有专门的设计师要为我服务,那段时间我有穿昂贵奢侈品牌衣服,感觉肩膀都“BONG~”了。听过别人劝诫的话以后,我尝试回到我原来的样子。现在看来那个时候很小,知道了那些,现在也会很小心。

【关于年龄】

Park:现在周围的人开始说我,年纪大了很多。经纪人哥在奥运会的时候,看完之后跟我说了一句话,在看完200m比赛之后,“你也老了啊,泰桓”。那会儿比赛结束了,我说“我咋了”,“以前预赛的时候,最后看你冲刺看着特别轻松,你这次,真的看上去要死要活的”。太费劲了,不是自己,一般人看着,周围看着是知道的嘛,我一直游地很柔和流畅嘛,那时候最后50m真的特别累,和孙杨选手并列第二的时候,我的肌肉变紧,真的是啪啪啪的游的,自己真的是非常累。

男选手的话,26到28岁可以出好的成绩。我里约奥运会的时候会,之后也是作为韩国游泳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像奥运会那样的舞台上,就算得不到金牌也要一直出战,做到我能做到的,“朴泰桓选手会去奥运会”,想展示这样的面貌,直到我没有热情为止。

小的时候没有太多想法,觉得我自己做好就行了,伦敦奥运会之后感觉到了很多,除了我之外,还有很多后辈选手,我想就算我退役了,也能在世界舞台上看到韩国选手的身影就好了。

【对泳联说的话】

Park:有误会,好像对我也有一些不满的地方,对我有遗憾的部分,想发火的部分,能解开就好了,以后也会为了展示更好的面貌用心去做的,能往好的方面看我就好了。

【人生目标】

Park:人生目标,我其实想过IOC(国际奥委会)委员,也想成为教授,这种想法也有。

结婚的话,首先得有女朋友先啊(笑),大家为我费心点什么的。

-END-

Recorded By 林暄

31 Aug 2016
 
评论(22)
 
热度(8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