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故事,它没有名字。
 
 

【访谈整理】【Park】2016-08 最后的胜负

· 整理这篇的时候速度特别慢。纪录片里有几段实在太虐,难过、心疼、愤怒的情绪混杂着,时时处于泪目状态而难以敲字。

· 朴先生是坚韧的雪松,承得住雨露,也载得住霜雪。

· 里约才不是最后的胜负。2020,东京见。

· 感谢老弱病残字幕组的视频和翻译。

---------------------------------我是Park整齐的牙齿---------------------------------

【2015年1月26日】

新闻报道:海上男孩朴泰桓药监呈阳性引起风波。

旁白:游泳英雄的药检丑闻,更是深深地打击了朴泰桓。

【2015年3月27日,药检风波后公开新闻发布会】

朴泰桓:过去十年的所有荣誉都化为泡影,所有努力都变成了药骗子……

朴泰桓哽咽。

媒体冷漠的闪光灯更频繁地闪烁。

记者们展开不断的提问攻势。

记者: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作为患者接受的注射,否认2013年开始接受注射的意思吗?

记者:医院方面说对于你的成绩……

旁白:英雄的没落,只需一瞬间。

旁白:韩国的游泳项目一直是弱项,而朴泰桓是第一次夺得金牌的国民英雄。对他的爱有多深,随之而来的背叛感就有多深。

朴泰桓:让支持我和喜爱我的国民群众们失望了。我觉得我需要一段时间来反省。

【2015年3月23日】

旁白:国际泳联(FINA)根据朴泰桓并不是故意服用,而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注射的事实,将通常会处以2年左右的禁赛惩罚减为1年6个月。

【2015年12月17日】

新闻报道: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判决,为朴泰桓注射禁药的医生罚款100万韩元(约为6000人民币)。

旁白:法院的一审认为,身为主治医师却没有进行说明就注射了禁止药物(耐比多针剂,十一酸睾酮,肌肉处方药,需注意误用滥用药品)。

旁白:虽然他洗脱了为了提高成绩而故意服用了禁止药物的嫌疑,但他的名誉却是无法恢复了。

网民评论1:太失望了,把药骗子朴泰桓除名。

网民评论2:Drug Boy朴泰桓,呵呵呵呵呵呵呵。

网民评论3:呵呵呵这期间戒药了?????

网民评论4:朴泰桓太让人失望了,Marine Boy(海上男孩)要兴奋剂才叫Marine Boy。

网民评论5:你也无可奈何地变成了药骗子了?

网民评论6:太失望了,把药骗子朴泰桓除名。

网民评论7:就知道这个家伙会这样。

网民评论8:调查结果都说是药骗子了还怎么相信你。

刘胜美(朴泰桓母亲):泰桓说过他想去死。来了很多电视台记者堵着门,泰桓一直不出去,但是记者就一直在门口站着,他也不出去,所以该有多想死。

朴仁美(朴泰桓姐姐):他说一直做梦,meng dao zi ji bei zhua zou(我真不知道这句话里有哪个是敏感词),人们打开门进来,一直盯着他,要把他抓走。

鲁珉相(朴泰桓教练):他自己最信赖的人也是最先离开的,只留下了其他人。这就是现实,不要骂那些人。这就是现实。

【数月后,朴泰桓的家】

旁白:这是他五岁之后第一次在游泳场外度过的春天,第一个月甚至连家门都无法出去。

瑞士召开FINA(国际泳联)听证会时朴泰桓的日记:希望在瑞士召开的听证会能有好结果,希望能为我加油。巴西奥运会将是我作为游泳选手的最后一次奥运会,希望我能光荣退役,请为我加油。

朴泰桓:瑞士听证会时,新闻发布会时,还有在站在法庭上时,大概瘦了2~3斤,只不过是几小时而已。

旁白:这是他顺风顺水的游泳人生中,想都没有想过的瞬间。

旁白:从第一次戴上太极旗徽章的瞬间,到获得金牌,他自认为在游泳这项运动中他比谁都要认真。

朴泰桓:(翻着训练日记),这是2004年时的日记。这个是刚进泰陵选手村时写的,那时的训练的回忆或是,那时和伙伴们是怎样的,好的不好的……

画面是记录了过去10年的朴泰桓训练日记。

旁白:他绝不能就这样结束,他必须要证明,以前流的汗水绝不是假的。

朴仁镐(朴泰桓父亲):叫他不要再运动了,做点之前没有做过的……休息一段时间后也可以学习,然后想想以后的路要怎么走。

朴泰桓:我不能在浑水里结束我的运动生涯,不能就此结束。即使结束也要好好的结束,我认为这是我的义务。

鲁珉相(朴泰桓教练):过去那么多努力和付出,因为这次事件变成了药骗子。“没有任何人相信我,所以我要通过游泳证明自己”。

【2015年9月8日(里约奥运会D-332),奥林匹克游泳馆】

旁白:28岁,鼎盛期过去后要开始考虑退役的年龄。

记者:什么时候纹的,那个纹身?

朴泰桓:2008年的时候?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纹的。

旁白:半年来第一次穿上了泳装。虽然惩戒期间他失去了选手资格,但是个人训练还是允许的。

旁白:游泳场的使用是有限度的,寻找训练场馆是很困难的,这时候容纳失去一切的朴泰桓的人,就是他儿时的恩师鲁珉相教练。

鲁珉相(朴泰桓教练):刚开始的时候有阴影,所以不爱和孩子们说话。后来和孩子们混熟了之后,也开始教他的后辈们。

旁白:鲁珉相新苗游泳教室的游泳新苗们,他们新的训练伙伴——这个在世界舞台上驰骋过的选手,和孩子们在一个泳道里游泳。他无法使用全部泳道,所以要配合孩子们的速度。

朴素妍(鲁珉相游泳教室学生家长):得过金牌的选手到这来有点……惋惜并且心里很难受。

赵静普(鲁珉相游泳教室学生家长):随着时间流逝和孩子们熟悉以后,教练也会让他给孩子们偶尔指导一下。

旁白:每天有6000人在这里游泳。新苗游泳教室的上课时间是1小时50分钟,结束后就紧接着开始别的课程。激烈的训练之后,为了放松肌肉要做的放松运动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只游了平时一半的训练量。

训练结束后。

朴泰桓:你几岁来着?

权赫俊(鲁珉相游泳教室选手):我吗?我18岁了。

朴泰桓:这位也是游400m,1500m的选手。

权赫俊(鲁珉相游泳教室选手):这真是花钱都买不到的经验。他是偶像般的存在,我想游泳选手,我们国家的游泳选手,都是把泰桓哥视作偶像的,好像是这样的。

朴泰桓:(因为害羞所以赶紧把他撵走),呜~做得好,做得好,走吧走吧。

朴泰桓:前两个月真的想了很多,到底要不要放弃游泳。游泳的时候其实,也没办法好好训练,还要看别人的脸色,怕我的努力和热情在别人眼里是傲气和固执。当时,好像产生了可能会接受的想法。

【凌晨,朴泰桓的家】

朴泰桓:我基本上都这个时候起床,更早一点的话就是4点半?如果不运动的话也能4点起。

旁白:独自生活的男人朴泰桓。

记者:(看着朴泰桓自己榨番茄汁),以前是不是妈妈帮你弄这些?

朴泰桓:我以前不吃这些,也不好吃。小的时候都不爱喝番茄汁。

旁白:现在开始吃对身体好的食物。10年以来,他都用自己独有的习惯开始新的一天,那就是观看对手的比赛视频,没有比这个更提神醒脑的了。

记者:这是谁的比赛?

朴泰桓:马克霍顿,这次选拔赛的视频。

旁白:本赛季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新星,马克霍顿(400米纪录3分41秒65)。想要站上奥运会舞台的话,就要与这位20岁的血气少年竞争。

记者:你看的是什么?游泳的方法?

朴泰桓:一般凌晨的时候我看的只是比赛本身,整体的感觉。下午有时间的话就会看游一圈所需的时间,或者动作。

桌上日历上写着: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

旁白:凌晨,他又开始奔向另一个游泳馆。

记者:你带着表出门?

朴泰桓:对,这里没有表。

旁白:上午的训练他要独自进行,教练用短信给他发送训练任务,剩下的他就会自己去做。运动员只要一个月不运动,肌肉就会消失。他已经休息了4个月,一切都要从头再来。

【泰桓小时候游泳的游泳馆】

旁白:今天游泳的泳池长度为25米。因为5岁时在这里练习游泳,所以游泳馆为他提供了一条泳道。但是这条泳道对他来说,还是很短,非常短。

朴泰桓:5岁的时候吧。

记者:考拉班?

朴泰桓:那个时候我特别不想进去游。

旁白:妈妈为了引诱他游泳,往泳池里扔了硬币。

朴泰桓:本来应该扔100元的硬币,但是我妈妈扔了500的…看我不进去就扔了500的。

旁白:曾经怕水的朴泰桓却通过不断的努力,在高一时破了韩国记录,高二时破了亚洲记录,高三时就登上了世界舞台。

旁白:朴泰桓的时间是以0.01秒为单位流逝的。

朴泰桓:400米的世界纪录是3分40秒,也就是220秒,每100米55秒。

旁白:曾有人说朴泰桓的身体里自带计时器,因为他能将目标记录精确到0.01秒,这意味着他的身体记得0.01秒的单位。

金东旭(健身教练):53秒6!前半部分26秒8,后半部分26秒8。

旁白:这是拼命练习的结果。

金东旭(健身教练):前半部分26秒8,后半部分26秒8。一模一样,精确到0.01秒。很神奇,这证明他是个非常细心的选手。

朴泰桓:认识的教练都夸我,说这是个很好的优点。我把这个优点利用起来,变成了赢得比赛的秘诀。

金东旭(健身教练):之前有个教练特别佩服他,说他怎么能在这种地方训练。如果是菲尔普斯或者瑞安洛赫特那样的选手,在这里训练的话,他们不会比你游地更好,有可能就放弃了。

【2015年9月20日(距里约奥运会还有320天),朴泰桓的家】

旁白:三个能让朴泰桓开心的人聚到了一起——每次比赛时都陪在朴泰桓身边,被叫做玫瑰女神的亲姐姐朴仁美,和外甥女金泰熙和金泰恩。

朴仁美:你们知道舅舅是做什么的吗?知道吗?

金泰熙:游泳选手~

朴泰桓:画完了吗?你们是不是画的很奇怪?

朴仁美:画的特别好。

朴泰桓:这是舅舅?这不是怪物吗,怪物?

金泰熙:不是怪物~

朴泰桓:是舅舅吗?

金泰熙:嗯~

朴泰桓:这是皱纹吗?

金泰熙:不是,是嘴~

朴泰桓:我有两个嘴?

金泰熙:不是~

朴泰桓:那是?

金泰熙:是鼻子~

朴泰桓:这是鼻子啊?知道了~画的真好~

朴仁美:我大女儿特别喜欢扮演医生,每次舅舅来了就让舅舅当患者,自己当医生。然后泰熙就会一直给舅舅打针,弟弟就会说“舅舅不打针,舅舅不打针”。觉得很难过也很搞笑,每次来我们家里我们就拿这个开玩笑。

旁白:距离奥运会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了,现在急需集中训练。为了找到可以尽情使用的游泳馆,他打算前往日本。

朴泰桓:(指泳裤),能看到吧,这个已经开线了,所以给它缝上了。再穿一段时间后要扔掉,太破了。我应该有20~30件泳裤。

朴泰桓:现在虽然也能出国,出国是没问题的,但是怕又引起骚乱。

鲁珉相(朴泰桓教练):之前有很多赞助,但现在都要自己掏腰包,不能只做这种程度的训练不是吗?

【2015年11月28日(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250天),日本大阪】

旁白:大阪已经步入冬天了,风很大,体感温度为零下。日本训练进入第三个月。虽然没有了过去华丽的专业团队,但是却有同龄的健身教练陪着他。

朴泰桓:之前说这么做不行,大概大概,看到摄像机了才开始1!2!好好做!不是吗~你是明星啊明星。

朴泰桓:呃~手好冷。

旁白:听说朴泰桓在这训练,一个业余选手表示自己想和他一起游泳。

旁白:体感温度是零下,但是不能因为冷就不训练了。为了训练50米的持久力和比赛节奏,就必须在50米游泳池中训练。这就是为什么国际大会之前,选手们都会去拥有国际标准的50米泳池的澳洲或日本训练。

 

旁白:由于集中训练,区间成绩在以惊人的速度变好。

教练:纪录一直在缩短,第一个是(100米1分)19秒,16秒,然后12秒,以3秒、4秒的单位在减小。现在,几乎已经是训练的最后了,仍然能出这样的好成绩,说明持久力变好了,虽然体力消耗殆尽,也可以出这样的速度。

旁白:如果能保持下去,就有希望重新取得全盛期的纪录。基础体力也恢复到了全盛期水平。对于游泳选手来说,肌肉是与水抵抗较量时能够获胜的武器。身体已经练好了,就剩下缩短记录了。

字幕:各身体部位最大肌肉力变化——肩膀12kg→28kg,胸部大胸肌16kg→24kg,胳膊上腕二头肌10kg→20kg,胳膊上腕三头肌80kg→120kg,腿100kg→175kg。

 

旁白:但是天公真的不作美啊,因为风太大了,盖游泳场的布被吹飞了,整理这个就花了30分钟。

金日派(在日韩侨游泳联合会会长):这里是普通人也可以使用的游泳池,朴泰桓加入了会员后,现在在交着普通人的会费在这里训练。我也想给他更多的帮助,但是由于FINA的规定,也只能在一变看着为他加油。

 

【距离奥运会还有250天,日本集训宿舍】

旁白:一直坚持下来的训练逐渐有了成效。

朴泰桓: 一个月以后(训练有关的)惩罚就会解除,至少训练不会受限,感觉这点很好。3月份一直有比赛,我要以能去比赛的心态接着训练。

 

记者:(指训练日记)为什么要把那个竖起来呢?

朴泰桓:恩?

记者:竖在那的理由?为了能看清楚?

朴泰桓:不是,平着放这(书桌)就没地方了,(笑)。

记者:真的是都有自己的位置,所有物品都有自己的位置。

朴泰桓:不是啦~

旁白:国家代表级的家务活水平,不是一般的勤劳。

 

朴泰桓:(躺床上),这里长度正正好好,躺下的话。这里很窄,本来这边有小台子,盖上被子一开始腿老是被磕到。

 

记者:箱子是从哪弄来的?

朴泰桓:恩?超市。因为老是溅油。

旁白:如果想吃烤肉又不想溅油的话,爱干净的朴泰桓烤肉方案。

朴泰桓:(在纸箱上戳洞),烟可以从这些洞里散发出去。

饭友:哇~好棒啊。

旁白:工学设计的烤五花肉料理台完成~

朴泰桓:烟很大而且油老师四面八方地往外溅,这个地毯和地板又不想擦。

饭友:(把煤气炉放到箱子里一半),是这样吗?

记者:什么时候染的头发?

朴泰桓:不是染的,是掉色了,一直在野外训练。

旁白:出门在外就是遭罪,今天尤其想念妈妈做的饭。在日本度过的三个月,长长的冬天过去了,春天正在到来。

【距离国家代表选拔赛还有3个月】

字幕:时隔1年零6个月出现在大众面前,只能用汗水证明了。为了再次带上太极旗徽章,准备好了。

【2016年4月27日,来月奥运会D-100,国家代表选拔赛(光州南部大学)】

旁白:距离奥运会开幕不到百天,国家奥运代表选手选拔的那天,朴泰桓的复出赛,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Ashley(中国粉丝):所以虽然我们是从中国来的,但是内心既是大白的粉丝,也是泰桓的粉丝。这次光州对泰桓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就这次比赛的成绩来说,因为自从仁川以后,他已经很长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公开的露面比赛了,我们也非常地急切地想知道,而且孙杨也是这样子想。

字幕:那时间,选手待机室。

旁白:惩罚期间禁止参加比赛。

字幕:比赛前热身的朴泰桓。为了看朴泰桓云集而来的孩子们。

旁白:隔了18个月又站在大众的面前。

朴泰桓:去选拔赛比赛,入场时如果有人扔鸡蛋扔水瓶、骂我、叫衰的话……我要怎么面对这些,这让我很害怕。

旁白:对于梦想着成为下一个朴泰桓的孩子们来说,他依然是憧憬的对象。这次比赛只有通过了奥运会基本成绩(奥运会A基本记录,也就是自动拥有出战权,是3分50秒44),才有机会去奥运会比赛。

字幕:隔了好久比赛很紧张的样子。

教练:但是朴泰桓的目标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霍顿的记录,3分41秒65。

旁白:这个赛季要接近世界最好成绩。

金大根(朴泰桓姐夫):泰熙啊,给舅舅招招手。

泰熙:舅舅加油!~

旁白:终于,他的主要项目400米自由泳比赛。但是!比赛开始前5分钟,泳裤的绳子断了。比赛开始前必须要回来呀。

刘成美(朴泰桓妈妈):怎么回事,怎么不出来?

旁白:比赛开始前2分钟。

教练:慢点跑,慢点跑。

旁白:好不容易换了泳裤,再次入场。没有喘口气的时间,比赛马上开始了。

旁白:一入水就领先的朴泰桓,用力压群雄的速度,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比赛,现在开始挑战记录。

字幕:现在是与记录的搏斗,如果接近世界纪录的话,就有机会参战奥运会。

旁白:手触碰池壁的瞬间,产生了世界排名第四的纪录。虽然顺利拿到了男子自由泳奥运会唯一的参赛资格,却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这是因为2014年新修订的国家代表选拔规定。

记者:虽然规定上不能参加奥运会,这次比赛有参战的想法吗?

朴泰桓:我觉得训练到现在挺可惜的。大家对我都很关心,能报答大家的只有这次比赛。如果能再给我一次破纪录的机会,我觉得那就是奥运会。

鲁珉相(朴泰桓教练):我希望我们泰桓,能参加里约奥运会,这是我的心愿。

【2016年4月27日,大韩体育协会,里约奥运会一百天纪念仪式】

旁白:大韩体育协会却无视成绩,依然宣布朴泰桓无法代表国家队参战。

字幕:国家代表选拔规定(2014.07.15修订),第五条(缺席事由),6.从接受惩罚处分,惩罚结束开始,3年内选手无法成为国家代表。

旁白:根据新的选拔标准,即使对朴泰桓的惩罚已经结束,但是他3年内依然无法代表韩国比赛。

朴仁镐(朴泰桓父亲):开始前听到了很多不好的(无法参赛)言论,如果是我的话,早就像石头一样沉下去了。但是也坚持到现在,很感谢……

朴泰桓:这次选拔赛对我来说,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就像是悬挂在悬崖边,抓住了一根绳子,如果坚持不住了,身后就会有人拿刀砍断绳子,我就掉下去了。

【朴泰桓的家】

徐仁(MBC播音员):您好!

旁白:徐仁大厨打算为辛苦准备选拔赛的朴泰桓补充营养。

朴泰桓:好的,大厨,要模仿李善钧。

徐仁:(李善钧模仿中),你好好游泳~

朴泰桓:你模仿的这么好。我以前就觉得你厨艺好。

徐仁:(做海鲜意面),想用火炒。

旁白:两个人是以运动员和体育解说员的身份相遇的,

徐仁:大的是泰桓的,这是我的。

朴泰桓:肚子好饿啊。

徐仁:看起来怎么样?

朴泰桓:好好吃的样子~

徐仁:看起来还不错吧~认可了是吗?这难道不是爱的意大利面吗?是吗?

朴泰桓:这个时候应该流下感动的泪水。

徐仁: 为了弟弟无疆的大爱。

画外音:李善钧!

徐仁:(李善钧模仿中),快吃吧你这家伙。

朴泰桓:好的好的~

徐仁:2人份的意大利面全给你了啦。

旁白:10岁的差距,正是适合做朋友的年纪。

朴泰桓:无法做出判断的时候就问哥哥。能无话不说的朋友不多,因为哥哥在,觉得很好。

徐仁:(笑),真的嘛?

旁白:去年因为禁药问题,足不出户,让朴泰桓勇敢走出家门的,正是徐仁。

徐仁:不管怎么说(禁药问题)发生了,但是泰桓是运动员,用突破记录证明自己就好,不要担心别的问题。不要瞎想,尽全力去训练,维持体能,这样说不定否极泰来呢?

旁白:一天看好几次,反复看好几百次的视频。很想同台竞技的敌人,世界第一,马克霍顿的比赛。

朴泰桓:那里有4分线道吧?

徐仁:霍顿?

朴泰桓:恩,马克霍顿。游了41秒,真快。

徐仁:差了几秒,和你?

朴泰桓:我是44秒。出现后起之秀的话,我会构思很多。分线道啊,我独特的方式有三种方法的话,其实我每年增加一种模式。有人觉得游泳在于快,也不全是这样的。而且最难的是,不能想太多,因为我的想法太多,就会阻碍自己。要维护自己的形象,想着我在那种情况下该怎么办。

徐仁:一直心跳加速吧,看的时候?

朴泰桓:是的,很难受,想的时候很难受。

徐仁:看的时候,不像我们单纯在看,心里已经在奔跑了。

旁白:视频里的选手,和脑海里的感官训练。

朴泰桓:周末早上起来吃麦片和面包,一直在看,一直看到妈妈来电话了,“怎么还不来吃晚饭?”一直在看,有时可以看一整天,太投入了。有有用的东西,有有用的东西的话,我训练的时候也会照做,还进行感官训练和实战中可以用的东西。

字幕: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自由泳400米预选。

旁白:促使朴泰桓一直分析研究的契机,是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失误。人生的第一次奥运会,但是在出发信号之前,出发了。还没有大展身手,就被取消了比赛资格。

朴泰桓(在访谈节目上):(笑),让我尴尬的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在所有的项目中,被取消比赛资格的选手,只有我一个人。

节目主持人:失误的场面,是不是回放看了数千遍?

朴泰桓:是的。游泳的时候,从蹬水到手腕,一一重新开始,成为了反思的契机。

旁白:15岁,告诉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一回国,就开始研究世界级选手的视频。

朴泰桓:世界级的运动员如何准备比赛,如何训练,训练之后该干什么。菲尔普斯总是听歌,好像是他的习惯。

旁白:比赛前,用习惯性的行为消除紧张、提高集中力的方法——习惯。菲尔普斯的习惯,用耳机听歌,特别是出发,反复了数千遍。

字幕: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自由泳400米决胜。

解说员:两年之后,他出发的很快,像不像田径运动员们起步的样子?3米4米6米,韩国和中国的较量……金牌金牌!终于拿到金牌了!亚洲的新纪录!

旁白:继亚洲人鱼崔宇民之后,24年来第一个拿到亚洲大赛三冠王的选手,非常不容易的拿到金牌的朴泰桓。

字幕:2007年墨尔本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自由泳400米决胜。

旁白:第二年的世界锦标赛,与朴泰桓小时候的偶像格兰特哈科特等人共同比赛。朴泰桓在前半段赛程中,处于第5位,没有引起任何人关注的他,在最后的50米,开始疯狂前进。2007年3月世界游泳大会,大韩民国第一次崭露头角。

字幕:以18岁的年纪,自由泳项目中亚洲首次称霸世界。

旁白:亚洲人第一次,站上了世界自由泳比赛最高领奖台的瞬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一步步走到了梦想中的舞台,获得了奥运金牌。

字幕:2008年北京奥运会,韩国第一个游泳金牌。

字幕:2010年广州亚运会3冠王。

字幕: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金牌。

字幕:2012年伦敦奥运会银牌。

旁白:在游泳弱国韩国长大的朴泰桓,奇迹般地站到了世界舞台上。

字幕: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始,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际级比赛共取得了21块奖牌。

【2016年6月16日(里约奥运会D-50),大韩体育会第3次理事会】

电视台主持人:朴泰桓选手无法出征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大韩体育协会给出了最终的结论。

字幕:现行选拔国家代表章程,不可修订方针。

电视台主持人:大韩体育会的立场很坚定,兴奋剂惩戒结束后3年之内,不可以入选国家队的现行选拔章程是没有问题的。根据这项规定,朴泰桓没有资格参加里约奥运会。

字幕: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仲裁国际体育项目中各种争议的一个独立机构,“大韩民国国家代表选拔规则,是双重惩罚”,朴泰桓可以出战奥运会。

任成宇(律师):朴泰桓选手的情况,是已经收到了反兴奋剂组织(WADA)开出的禁赛1年6个月的重罚。已经根据那个全部执行了,这个时候再次追加3年的禁赛规定,这个就是双重惩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已经根据各种程序,决定这么做是不可以的。放眼望去所有的选手,只对朴泰桓选手不利,这是不公平的。

【仁川文鹤朴泰桓游泳馆】

旁白:虽然艰苦漫长的法庭纷争一直在持续,训练却是不能停止的。

教练:7秒12,57秒12。

教练:58秒30。

旁白:训练发出了警告信号。

字幕:还有不到两个月,奥运会就开始了。无法集中训练的情况。

新闻报道1:药检呈阳性,没能进入奥运游泳国家队名单。

新闻报道2:他们决定不让朴泰桓参加里约奥运会。

朴泰桓:身陷隧道里,看不到曙光,一直这样。只能往前跑。

【法院】

旁白:父亲为了儿子东奔西走。

法院讨论会:像兴奋剂的话,我们没有发现这件事情的必要性。这么做的理由是……

字幕:只要对儿子有帮助,无论是哪儿都会去的父亲。

朴仁镐(朴泰桓父亲):(对媒体),部分人说这个年纪去的话能拿到奖牌吗,这种话对我来说真的是非常心痛。从那么小开始训练,已经22年了,一直以来都一直在游泳。说这个选手是药骗子,让他一辈子都无法做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吗?与奖牌无关,这事关选手的名誉,(父亲哭了)。

朴仁镐(朴泰桓父亲):真的,因为我的孩子,我过着梦一般的生活。当然,当前是很痛苦股的事,但是这比起我的孩子到目前为我所带来的,什么都不是。很害羞,对孩子来说,这困难的事情父母无法帮他解决。

【2016年7月1日(里约奥运会D-35),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澳洲游泳大奖赛】

旁白:出征奥运的可能性依旧不明朗的时间里,在澳洲游泳大奖赛看到了朴泰桓的身影。结束了预赛,有一名男子走向了刚从水中出来的朴泰桓,这位就是时不时进行兴奋剂检查的反兴奋剂组织里的澳洲兴奋剂检察官。

朴仁美:泰桓!兴奋剂的吗?

朴仁美:总是这样。如果兴奋剂检察官跟着的话,是不能随意移动的。因为会认为中途能瞒着,所以直到兴奋剂检查结束时为止,在边上绝对不会离开。

旁白:过去的10几年里,多则一个月一两次,有时大晚上检察官也会进来检查。

朴泰桓:真的花了很长时间,那个大概是在国外接受到的最长时间兴奋剂检查。兴奋剂检查的来的时候,我和麦克保尔(前教练)、托德邓肯(现教练)在一起,也要那样继续说话,我任何时候都要准备好。

旁白:亚洲锦标赛之后,时隔两年,第一次出战国际比赛,这也是能感受到奥运实战的最后一次大赛。侨胞们也给予他极大的应援,来到了竞技场。

崔道英(澳洲侨民):在我们国家里,能出来这样一位选手是很不容易的,还有能非常荣耀的结束自己运动员生涯也是极好的。

李金华(澳洲侨民):这样做对以后的游泳选手也是很好的榜样。

旁白:比赛开始了。但是,朴泰桓却无法加速。最后的50米,虽然奋起直追,最后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3分49秒18)。比起上一次的选拔(3分44秒26),慢了4秒。

字幕:完全呈现出这期间痛苦心情的比赛结果。

旁白:他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朴泰桓:发生了很多事情,大众看我的视线也很冷漠。但是还有人也来给我加油,要予以回报,能有好的成绩给他们看就好了。除了我的比赛以外,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我去操心。回过头来看的话,出现了这样的结果的话要怎么办,这样的想法在以前是没有的。

朴泰桓:(对粉丝),你们大老远地过来……

旁白:虽然成绩很不理想,但是终于得到了一直等待的消息。

【2016年7月8日(里约奥运会D-28)】

新闻主持人:朴泰桓选手可以出征里约奥运会了。

新闻主持人: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最终明确裁决,朴泰桓可以代表国家参赛。

字幕: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判决书,2.朴泰桓选手有资格代表国家参加2016里约奥运会。

新闻主持人:人们质疑,到游泳国家队公布名单的最后一天的今天下午为止,游泳国家队为何只能苦苦等待CAS的裁决,认为他们办事效率低下。

【澳洲,凯因斯训练地】

旁白:这个决定,是在距离奥运会只剩下30天的时候下达的。朴泰桓在澳洲默默地继续训练。

鲁珉相:距离奥运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候,审判决定才下来。真的非常遗憾,遗憾……

所谓体育,就是可以在一瞬间创造奇迹,也可以在一瞬间倒下。我们只能期待着奇迹再次出现。

托德邓肯(教练):朴泰桓不仅是优秀的种子选手,而且是被其他选手当做榜样,这都是因为他有着很强的斗志。

字幕: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男子400米游泳预赛。

旁白:我们记得上一届,伦敦奥运会上的朴泰桓,好像受到了取消比赛资格的处理。因为误判,预赛成绩被取消。

托德邓肯(教练):那一整天,朴泰桓都知道自己失去了比赛资格。那是一种很艰难的处境。

旁白:就在决赛前3小时收到的误判判定。等待复审的4小时,虽然因误判影响已经身心疲惫,也没有放弃比赛。带着误判的影响,获得了比金牌更珍贵的银牌。

旁白:朴泰桓的游泳人生,仿佛像一部逆转电视剧。从北京奥运会获得金牌,到罗马世锦赛预赛被淘汰,又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在广州亚运会上登顶三冠王,像电视剧里的反转剧情一样。

朴泰桓:到现在好像还是那样,回顾我的游泳人生,或者说我的人生,虽然也有很难的时候,但是只要度过最艰难的时间后,就会好起来了。

旁白:朴泰桓比任何人都深知,汗水绝不会背叛自己。

字幕:残酷的1年6个月里,把那些时间当作基石,朴泰桓将会再创奇迹

旁白:2016年里约奥运会,朴泰桓最后的胜负开始了。

-END-

Recorded By 林暄

04 Sep 2016
 
评论(18)
 
热度(56)
© 林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