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故事,它没有名字。
 
 

【访谈整理】【Sun】2012-07-13 伦敦猜想-大兵小将

· 昨天被甜到懵,膝盖已不在~

------------------------------------我是会长手里紧握的大旗------------------------------------

字幕:泳坛新贵冲击男子游泳奥运首金。

字幕:2012年8月5日02:36,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

 

旁白:在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能否再次成为金牌大户,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从世界第五进入前三,再到北京奥运会跃升金牌榜榜首,中国奥运军团的成绩令世人瞩目。但是,中国这个金牌状元,却很少能够登上游泳这个金牌大项的领奖台。在此之前,中国男子游泳的最好成绩,仅是张琳在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中获得的一枚银牌。

旁白:在即将召开的伦敦奥运会上,一个被誉为中国泳坛“未来之星”的男孩出现了,他给了我们对男子游泳金牌猜想的信心。他,就是孙杨。

字幕:孙杨,出生日1991-12-1,身高198cm,体重89kg,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五冠王。

 

旁白:其实在几年前,孙杨的名字并不为大家所熟悉。在队友张琳的光环下,他更像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兵,茫然地跟在大将的后面。

罗雪娟(女子游泳奥运冠军):他给我一直的印象,是一个可以有担当的男运动员。可能我看他角度就会觉得,他比我小很多岁,然后一点点这个长高,成绩一点点地提高。但是从很多方面,也让我看到了他的成长,

旁白:没有料到,这个90后大男孩竟在短短的几年间飞速进步,并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达到了巅峰,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从小兵到大将的转变,似乎只在一夜之间。

 

字幕:2011年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

解说员:孙杨就像一个高速的汽艇一样。

解说员:孙杨要破世界纪录。

解说员:孙杨加油,最后世界纪录!

解说员:可能非常接近世界纪录!

解说员:冲击世界纪录成功啦!

解说员:新的世界纪录,属于中国,属于孙杨!

 

罗雪娟:好像是早晚的事儿,他打破,这个世锦赛的时候打破世界记录。我觉得以他的能力,是有这个上升的空间的。

旁白:14分34秒14,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打破了由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奥运冠军刘翔在观看比赛后,第一时间更新微博,一表心中的喜悦。收到偶像的祝福,孙杨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了回应。

孙杨:当他拿了金牌以后,也是非常地振奋人心,我也想有一天能和他一样。但是能和刘翔一样,只有付出自己的努力和艰辛。

旁白:这是一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因为哪怕是在依仗高科技鲨鱼皮的泳衣,狂破世界纪录的2009年罗马世锦赛上,也没有人追平过哈克特的世界纪录。但身着普通泳衣,孙杨做到了。

 

旁白:孙杨必胜条件——身高臂长、打腿抱水效率高、流线型肌肉——既松弛有舒展性,又极具爆发力;风险因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经验不足、腰部力量不够、协调性还需提高。

罗雪娟:中国男子游泳其实在最早的时候,比女子的成绩还要好。像我们的前辈穆祥雄啊,穆祥豪啊,率破世界纪录。从2007年开始,逐步地有像吴鹏啊,张琳啊,现在有孙杨啊。我们有拿到世界冠军,拿到奥运项目的世界冠军,甚至打破了世界纪录。

字幕:穆祥雄,1958年和1959年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

字幕:穆祥豪,前中国国家队总教练,培养出庄泳、黄晓敏等世界级名将。

 

旁白:孙杨的父母都曾是排球运动员,优良的遗传基因,使孙杨的身高达到了1米98。对于一名游泳运动员来说,无论是出发入水,还是冲刺触壁,身高臂长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罗雪娟:因为他刚刚进国家队的时候,年龄真的非常小,只有10岁、11岁吧。然后其实那么小的年龄,进国家队的很少。刚刚从父母的这个怀里挣脱开来,来到了我们这样的大家庭,我觉得真的是看着他成长成一个大小伙,然后呢成为中国游泳的一面旗帜。

 

旁白:孙杨从12岁开始,跟随主教练朱志根来到昆明训练,每年两次,八年从未间断。昆明的海埂训练基地海拔1800米,在缺氧的状态下进行训练,能够增强孙杨的肺活量,更有助于小肌肉群的练习。这样下到平原以后,与在泳池里的速度训练接合起来,对提高成绩大有益处。

孙杨:比平原累,累得N多啊。

旁白:这种训练与比赛的关系,有点儿像玩电脑游戏——先自己苦练绝技,打通某一关,然后回来练习,丰富杀招,继续通关。当然,高原训练远没有游戏世界中那么精彩,甚至是非常枯燥的。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的大男孩孙杨,倒是也学会了自娱自乐。

 

罗雪娟:长距离自由泳,又是男子选手,你没有人可以跟你一起,就是说在训练的时候,太多的对抗。所以很多的时候,还是在自我克服的一个过程。这样的一个训练经历和成长经历,可以让他的内心更加地强大。

旁白:孤独的项目,枯燥的训练,成就了孙杨泳池中的独孤求败。

罗雪娟:现阶段来说,我觉得他要面临这个,参加奥运会的经验啊,然后要面对来自各方的这个压力啊。但是我相信他有这个能力,能够处理好。

 

【2010年11月,广州亚运会男子1500米决赛,距离伦敦奥运会1年零8个月】

旁白:事实上,早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比赛中,孙杨就已经拿到了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并且打破了该项目的亚洲纪录。

解说员:太漂亮了!14分35秒43!

旁白:从创造新的亚洲纪录,到创造新的世界纪录,短短两年时间,孙杨俨然确立了自己在该项目上的霸主地位,这也让中国游泳队感觉到,长距离项目才是中国男选手在伦敦奥运会取得金牌的突破口。

罗雪娟:短距离项目来说,更多的是先天的东西多一点,可能肌肉的类型啊,骨骼啊。特别是在男子项目吧,短距离几乎都是欧美国家这些选手的天下。中长距离的游泳项目,我们是全日制地在训练,所以相对来说,可能我们花的工夫更多一些。

 

旁白:作为长距离的王者,在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孙杨还收获了“非奥运项目”男子800米自由泳的冠军。这种实力的表现,让我们愈发感叹孙杨由小兵成长为将领的转变。

罗雪娟:我觉得他的这个控制能力很好,因为长距离自由泳,它需要一个很强的控制力。打一个比方来说,如果我们要出远门,身上只有背着一包粮食的时候,要懂得怎么样去分配这个粮食。就是不让自己到最后会挨饿,没有粮食的这个状况。

旁白:从挑战者到新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孙杨彻底从新秀,变成了肩负众望的领军人物。青春、健康的形象,让他成为了大运会的上的火炬手,并在开幕式上演唱会歌。

 

旁白:在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冲击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历史首金的愿望,也许在游泳开赛的第一天,就将得以实现——那一天将产生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然而在这场比赛中,孙杨也将遇到他夺冠路上的最大对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击败中国游泳名将张琳的韩国选手,朴泰桓。

字幕:朴泰桓,出生日期1989-9-27,身高183cm,体重75kg,2007及201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

旁白:朴泰桓,韩国游泳健将,2008年世锦赛、奥运会的双冠王,中国队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项目夺金路上的最大阻力。能否战胜朴泰桓,是检验中国男选手是否具备争冠实力的一个标准。作为孙杨最重要的挑战目标,两人上演了三场激动人心的对决。

 

【2010年11月,广州亚运会男子400米决赛,距离伦敦奥运会1年零8个月】

解说员:韩国运动员朴泰桓。

解说员:中国运动员孙杨。

旁白:在主要竞争对手的主场比赛,戴着白色泳帽的朴泰桓略显低调,但事实上隐藏在白色泳帽下面的,确实一抹红色的自信与张扬。在随韩国代表团抵达广州时,朴泰桓一头扎眼的头发,立刻吸引了所有媒体的目光。这种个性十足的形象,无疑让朴泰桓成为了现场最惹眼的明星。

记者:自己对新发型满意吗?

朴泰桓:红头发,自己很满意。之前做好了准备,相信比赛会有好结果。

旁白:不知道朴泰桓满意的,是自己的发色,还是那种先声夺人的气势。总之,这种成竹在胸的自信,确实容易令对手动摇。

 

朴泰桓:我最大的对手是中国的张琳和孙杨,但即使与他们同场竞技,我还是觉得在和自己比。

旁白:尽管采访中朴泰桓并不把对手放在眼里,但他早已料到,即将到来的绝不是一场轻松的对决。在赛前最后的训练上,他不敢有丝毫松懈。对于大多数韩国媒体,这枚金牌朴泰桓势在必得。韩国KBS(韩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早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等待名将凯旋的消息。

罗雪娟:从当时的这个情况来讲的话,我觉得孙杨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选手,那他一定是用拼的心态,而且相对来说会轻松一点。那朴泰桓对于他来讲,他已经拿到了奥运会的冠军,然后亚运会对他来说,正常情况是势在必得。

 

旁白:尽管在赛场上,白色的泳帽遮住了朴泰桓的红发,但却掩藏不住他强大的实力。

解说员:大家看,比世界纪录还要快,还要快0.91秒。

解说员:那是穿着新的高科技泳装的世界纪录。

解说员:今天朴泰桓上来来看,他真是属于先发制人。而且选的第二泳道呢,一条相对清净的泳道。

旁白:决赛中,孙杨位于第四道,想观察到第二道的朴泰桓,有些困难。而大赛经验丰富的朴泰桓,控制节奏的能力很强,最后一举夺冠。

旁白:夺得银牌的孙杨,成绩与他相差不到一秒。心有不甘的孙杨在赛后四次落泪,爱哭也成为孙杨在广州亚运会期间,留给我们的一个标志性的符号。

 

罗雪娟:那我想,那个时候如果他设定的是金牌这个目标的话,拿到银牌会让他有所失落。哭没有什么,我觉得没有,根本没有关系。就是已经成为一个习惯,成为一个人的这个标点符号,所以每个人有每个人他的特点和他可爱之处。

旁白:对于这次失利,不服输的孙杨也有自己的总结。

孙杨:当时也是自己落泪,其实觉得挺可惜的。但回来经过各种分析以后,我的游程比朴泰桓将近快0.9(秒),但是在转身和出发上面,整整比他慢了1秒5,这样所有的成绩、所有的时间换算下来,就正好输了他0.9(秒)。所以说,一个出发,一个转身,真的对我非常重要。如果哪怕只是我1500(米),每一个转身只快0.1(秒),那这样就是几秒下来。

罗雪娟:他还在一个提高的高峰期阶段,所以比技术啊,包括我觉得他的力量,也还有所欠缺。那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之后的这个一年多以来,他在这些方面的确提高了很多。

 

解说员:欢呼,真的是太伟大太漂亮了。

旁白:虽然在之后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孙杨轻松战胜了朴泰桓,但毕竟1500米不是朴泰桓的主项。孙杨始终憋着劲儿,要在400米比赛中打败对手。

孙杨:我认为现在我和他们(比)有很多优势,其中一项就是年轻我认为。朴泰桓,不管是朴泰桓还是张琳,年轻占了很大优势,对。

 

【2011年7月,上海游世界锦标赛,距离伦敦奥运会1年】

旁白:一年后的世锦赛,再次给了孙杨与朴泰桓同场竞技的机会。

记者:那您觉得孙杨今天对韩国队这场比赛,你觉得谁会赢呢?

观众1:肯定是孙杨!

记者:肯定是孙杨?

观众1:对的!

观众2:肯定是孙杨赢!

观众3:我觉得孙杨吧,东道主天时地利。

旁白:经过了亚运会的锻炼和成长,孙杨在世锦赛前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已经游出了当时世界第一的好成绩。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这一次孙杨必将战胜朴泰桓。

 

旁白:7月17日世锦赛开赛前的一周,中国游泳队抵达上海,有十余家媒体前来接机。与其说记者们接的是中国队,倒不如说大家接的是孙杨。相较于孙杨的拿手项目男子1500米自由泳,相信开门红的中国记者,更关心男子400米自由泳这枚金牌的归属。

孙杨:400米的话,其实说我现在确实是具备实力。但是说像朴泰桓他们,毕竟还是奥运会冠军,所以我还是去冲击他们。可能自己最有把握的,还是800(米)和1500(米),当然400(米)的话也会去拼,会去冲击朴泰桓,对。

旁边:在赛前训练时,压力便悄悄地降临到了孙杨的身上,因为他早已经是各方媒体关注的焦点。

日本记者:因为孙杨是应该,我们期待那个破世界纪录。因为他刚才的那个,那个记录是世界第一名嘛,所以我们期待啊。

 

旁白:在朝日电视台现场演播室内,孙杨和菲尔普斯的照片并列成了背景。选取这块全身画板,是为了向观众展示孙杨1米98的身高。

旁白: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在晚上6点18分开始,孙杨在4点钟就开始进行热身。这是世锦赛的第一块金牌,也是孙杨第一次冲击4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的契机,更是本次比赛中他与朴泰桓唯一一次交手的机会。

旁白:热身结束后,便是在检录处焦灼地等待。坐在对面的朴泰桓,递来了湿润泳镜的水,但这一示好的举动,仍然没有打破两人之间那道看不见的冰墙。

 

字幕:2011年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

解说员:我们现在看到啊,排在第一泳道的朴泰桓,果然就像我们之前所说,他晚上开始先发制人了。

旁白:决赛道次根据预赛成绩排定,孙杨预赛成绩第一,位于第四道;而朴泰桓仅排在八位选手中的最后一位,位于第一道。谁也没有料到,预赛时的示弱,竟然是朴泰桓精心策划的战术,目的就是为了打乱孙杨的节奏。

旁白:位于第四道的孙杨,在两边选手的夹击下节奏被带乱,他更无法观察到处于边道的朴泰桓。主教练丹尼斯为孙杨制定的前半程靠速度制胜的策略,完全失效。

孙杨:道次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关系,看不见他。

旁白:在最后阶段,虽然孙杨意识到必须发起冲击,但朴泰桓短距离冲刺能力却明显优于他。

解说员:孙杨,最后50米,孙杨加油!

解说员:哇,朴泰桓的能力确实是强。

解说员:还是奥运会冠军,确实是经验很丰富,

旁白:最终,初出茅庐的孙杨,仍旧不敌经验老道的朴泰桓。

 

孙杨:今天可能,大家前程都没人敢游,可能大家都在一起游。然后最后朴泰桓可能在太边道,自己也不是那么地注意。

孙杨:怎么说呢,世锦赛是一个非常高规格的(高水平的)那个游泳比赛,所以说不可有一点的差错吧。所以我今天说虽然输给了朴泰桓,但是我学到了很多,我总结了很多,对。希望在今后比赛会更好。

旁白:在两次与朴泰桓的400米对决中,孙杨都以失败告终。但是这一次,那个从前赢了也哭,输了也哭的大男孩,却没有流一滴眼泪。

孙杨:让我学会了我怎样去面对。哪怕我输了,就像(差)朴泰桓0.9(秒),其实也不算是巨大的失败,也要去学会怎样去面对。因为每天其实就像我进步一点点,其实人也是在每天一点点长大,不能说永远像2011年广州亚运会那一天,比完赛不管是好还是坏,我觉得就是哭。今天的400自,其实我也很想去拿下来,作为中国游泳创造一个历史。因为400米的话我觉得,如果拿下来的话,含金量可能会比我的800(米)和1500(米)来得更高。

 

旁白: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孙杨和教练朱志根,每天早上不到八点钟就开始训练。在游泳比赛中,划水次数决定了运动员速度的快慢。孙杨独有的两次划水六次打腿,让他具备了速度上的优势,而两米的长臂展,使孙杨在长距离项目中,划水效果超出对手一截。巧合的是,被孙杨超越的前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着,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的臂展,也是两米。堪比欧美运动员的优良先天素质,加上独有的技术优势,孙杨这位泳坛新秀,短短两年的突飞猛进并不足为奇。但是为了在与朴泰桓的下一场对决中取得胜利,在每一天的训练中,孙杨都铆足了劲儿。

孙杨:每天最累最苦的时候,其实我往往会想到我的对手,我会想到朴泰桓。其实我一直把朴泰桓作为我一个赶超的目标,因为我有信心,我超过朴泰桓。所以说我一直把他作为我的偶像,乃至现在,其实我觉得都是我的一个目标,目标和偶像。因为朴泰桓是世锦赛跟奥运会的双料冠军,所以说的话,他的巨星的光环肯定比我还要大。所以说,我现在每天做的,其实刻苦训练,其实也就是为了赶上我的对手。

 

旁白:三战朴泰桓以1比2落后的孙杨,悄悄地把目标锁定在了伦敦的泳池里。除了朴泰桓,德国选手比德尔曼、美国名将范德凯伊、突尼斯选手梅洛里,都将是孙杨在冲击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路上强劲的对手。

旁白:作为1500米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孙杨依旧积蓄着爆发的力量。当这个“中国小巨人”领悟到自信与张扬的平衡点,无论他是大兵还是小将,都将成为带领中国男子游泳队实现金牌“零”突破的英雄。

旁白:孙杨,先天素质优良,后天技术优势明显。夺金指数,五颗星。

 

罗雪娟:我希望他能够圆梦。因为我相信,做一个奥运冠军,一定是他的梦想。希望将来作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才,可以在自己人生道路上面,刻画非常绚烂的色彩。

-END-

Recorded By 林暄

09 Sep 2016
 
评论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暄 | Powered by LOFTER